看車的過程,車輛有沒有大撞、泡水、外觀、內裝等等,這些可以透過經驗的累積辨別判斷,短程的路試,可以測出底盤的明顯異音,但是進入完整的道路測試,那又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階段層次。
完整的道路測試,會發現很多看車時無法發現的問題,特別是針對車齡高的車,效果更顯著,比如看車的時候,底盤都很乾淨,試了1000公里之後,一些點才開始滲油。
再來可能發現一些隱疾,需要經過完整的道路測試才會出現,最近我就有遇到車子開了1000KM出現過2次怠速熄火,重發動又正常,電腦都沒故障碼,依我的經驗,車子故障不可怕,最怕那種開很久才遇到一次,偶爾才出現的故障,這就是所謂的「隱疾」,隱疾的查修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必須很有耐心找原因,有時只能縮小範圍,然後去推測原因,然後經過更換零件,查修,道路測試這幾個流程一直循環,一個一個把故障可能原因刪去,最後找出正確原因完成修復,完整的道路測試可以避免接手的人日後面對故障那種不知原因的恐懼,我認為以消費者的立場是一種很大的保障。
問題來了,完整的道路測試如果從經營的角度來看,成本非常高,成本大概有幾種:
1.燃油成本。
2.時間成本-因為時間衍生的成本包含稅金,保險,折舊,佔用場地的庫存成本。
3.誤修風險成本-這個我認為是最可觀的成本,而且有錢還要有車廠願意花時間跟你討論,車廠的生產線一停止,那就是營業損失了,這個合作模式是需要建立的。
以上這些成本,很可能演變成不道路測試可能可以確保基本的利潤,測試的越認真越完整,耗費的成本越高,反而利潤越低,風險越高,那有人專做賠本生意呢?所以「完整的道路測試」很可能是透明賣車的殺手!!?

最近剛好看到一篇「沒有好客人哪來的好店家?」文章,裡面談到現在消費者跟車商無法互相信賴,造成經營上很困難,到底是「沒有好客人哪來的好店家?」還是「沒有好店家哪來的好客人?」,這種問題很難有答案,但是我知道,經營的方式想要改變,要做到誠實透明的賣車方式,也是要消費者的大力支持才有可能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yn的車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